实体店在大魏青州的海边

专业经营修正带一千八百年。
专注短篇与脑洞一千八百年。
LO主极其热爱家庭狗血伦理剧。

一个人的沿江孙吴之旅(伪):春生三月·裏話

※走了一个月,经过湖北、浙江、上海、江苏。由衷感谢在此次旅途中帮助我的朋友们!

※本文的重点是坐车和住旅馆,主要适用于时间略长的一人行,个人经历,仅供参考,拒绝挑刺,谢谢。

* * *

春生三月·裏話

 

山东→湖北 2.28-3.1 火车

汉口→宜昌东 3.1 动车

早上到站,试图去三峡,于其中迷路,拖着旅行箱来回走了两个小时拦到了大巴车,当天下午回到宜昌汽车站(火车站旁),乘坐宜都821去往宜都,直达宜都陆城。推荐离车站近的旅馆,方便走动。陆城很小,从汽车站到陆逊广场、滨江公园等地步行比公交方便可查百度地图。陆逊广场有时会举办活动,我去的时候刚好赶上创文明城,神君的塑像被大牌子挡住了;滨江公园很漂亮,神君被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给挡住了。住在丽橙酒店(宜昌宜都店),离车站有段距离,设施不错,不怕走远路的可以考虑。

一个插曲:看到陆逊广场时手舞足蹈地就过去了,当时人还挺多,好多家长带着他们的小朋友在玩,让小朋友们在神君前头搭的舞台上爬来爬去。我去看了那个广场简介牌子,以为会有神君的英雄事迹,结果上头只是写了广场建设一类的,这时候旁边有个本地人问我你看什么呢?我说看陆逊!那个人就愣住了哈哈哈哈哈哈。

 

宜都→荆州(沙市) 3.2 汽车

途径三个车站,建议根据目的地选择下车站。我在沙市终点站下的车。锦江之星(荆州北京中路长途汽车站店),离沙市长途车站非常近,拐个弯就是,出发比较方便;网速很慢,价格便宜。荆州城可以上去步行,大约一小时可以走完,附近景点选去。吃饭可以在离荆州城不远的万达广场。荆州博物馆稍远,坐公交可到,无直达需导航,逛完需要2-3小时,兵器展览和古尸不建议去(除非很喜欢兵器,古尸没必要花钱看,荆州博物馆主馆后头过湖有座楼,里面有西汉的古尸可以免费参观)。沙市离楚王车马阵也很远,无直达车,未去参观。博物馆附近有关公庙(当然没去)。三国公园里什么都没有,只有树和湖。

 

荆州→鄂州 3.4 汽车

从前的武昌,人少环境好,非常建议吴粉来,整体文化环境对吴粉(尤其是权吹)非常友好。需提前与司机说明在鄂州下车,荆州去往鄂州的汽车终点在黄冈。下车地点在鄂州高速公路出入口,建议导航公交车站,就在不远,可以步行,也可以在高速路口拦中巴,或在公交车站打车。公交车1.5元。如家快捷酒店(鄂州火车站滨湖西路店),离火车站很近,价格便宜,隔音不太好,网速较快,门前为公交车站,坐5路可到鄂州博物馆。博物馆里有大拉门,上头有孙吴名人的介绍,我去的时候,孙策的拉门坏掉了,他女婿的干脆用胶带封上了,我很伤心。博物馆周一闭馆,旁边就是滨江公园、孙权广场,可在孙权广场站坐车。孙权广场的孙权雕像背后有篇小文章,《吴大帝孙权雕像赋》,看得我直哭。吴王城遗址只有一块石头,上面写了这五个字,背后有记载。

 

(因路线、时间等原因,未去赤壁)

 

鄂州→杭州 3.5 火车

杭州站可以办理行李寄存,离西湖也非常近,西湖徒步逛完大约需要5小时,推荐景点花港观鱼,也是人最多的地方,还有西泠印社(出于情怀)。出了西湖可以去雷峰塔。杭州景点也很多,突然生病没办法去。住在火车站旁,7天连锁酒店(杭州城火车站店),价格比起其它的稍低,网速较慢,附近无大型超市只有小商店,徒步可达火车站、地铁站。南宋御街附近也可以去逛,有条很长的小吃街,周围景点也很多。

 

杭州→富阳(中转)→龙门古镇 3.8 汽车、出租车

杭州东站汽车站到富阳南站,之后我选择打车到龙门,实际上从南站坐到西站有中巴车可达龙门,更实惠,但不如打车方便。从龙门出去就站在道边等路过的中巴车,从上官到富阳,招手示意,平均10分钟一趟,最早五点半发车,下午五点左右收车。龙门古镇农家客栈,价格便宜,在门口就能招到中巴车,设施很简单,农家小院。龙门治安不错可以放心,网速很快,老板娘奶奶人很好。古镇门票80,跟老板娘搞好关系,也许她可以给你弄到50一张的票(学生证除外。本文提到的所有收费景点,除了上海静安寺外皆为学生证半票)。导游费100不能减免。古镇比较复杂,两个人以上建议找导游。孙权有关景点为余庆堂(以及后面的牌位),天子堂(后头陆逊有关记载有错误),总体还是不错的,孙权路人 粉玩完可以变成他真正的粉丝,就是从这里我变成了一个权吹。商店和饭店都不多,最好提前备口粮,我住了两天,第一天吃了一碗面,第二天吃了十个孙权面筋。

 

龙门→富阳(中转) 3.10 汽车

坐车回富阳西站,打车去了东吴文化公园。公园很大很漂亮,比较绕,没有具体的路标,不能一下找到想去的地方。后头有山可以爬,略陡,上头是个小的钱币展馆,往下可以看到富春江。三孙殿里的一些介绍有误。地方有些偏,不太好拦出租车,有公交车可以去南站。

 

富阳→杭州(中转)→海宁 3.10 汽车、动车

富阳南站返回杭州,在杭州东站上车,去往海宁西。血的教训:除非像是上海、杭州、南京这样的交通发达城市,尽量不要去订带有xx东/西/南/北这样的站!会很偏!万不得已不要订!海宁西尤其偏,打车去了海宁站旁边花了150。汉庭酒店(海宁海昌路火车站店),价格稍贵,离火车站很近,附近各种设施齐全,可坐公交车直达盐官古城。盐官古城有公交专线,5块,1小时可到,建议早去早回,古城分为步行街和观潮公园,小景点收费,可以买套票,也可以挑想去的景点买票。陆逊的一块牌子在街内某清官的故居内,免费参观,进门后向右走,“海宁历代谏官”。观潮公园也需买票,会有钱塘江潮水上涨提示,一圈下来步行大约需要3小时。路仲古镇因为路线和时间原因未能前去。

 

海宁→上海 3.12 火车

上海南站和上海站皆可,经过本地人推荐选择了徐汇区的旅馆,交通很方便。锦江之星(徐家汇天钥桥路),价格在徐汇区算低,房间较小。上海主要是商业街较多,步行街有南京西路南京东路,可以步行去外滩。自然博物馆很值得去,而且要早点去,里面很大,晚去可能会看不完。静安寺最早为孙权所建,门票50,内无与孙权有关说明。去小昆山也建议早去早回,来回约3小时,地铁坐到佘山站,坐松江67路到达清河街(就是陆云。还有平原街,就是陆机啦)二陆草堂和华亭都在小昆山园内,要买门票。山比较险,尤其是下雨天,容易脚滑。(我在二陆读书台摔得很惨,大约是被祥瑞了)中华艺术宫上午十点入场,可提前排队。

 

上海→苏州 3.15 动车

去苏州的原本目标就是看一下孙策,当天幸运地第一丝厂给放行了,三天后再去就不给过了。策哥的标志牌也要立了,可喜可贺。

住在火车站附近,林豪泰酒店(苏州火车站北广场店)设施齐全,隔音一般,交通便利,过街就是火车站、汽车站、公交站、地铁站,出行一般是33路和1路。

苏州主要是景点多,可以多待几天,吃的主要在观前街,新华书店里有专门介绍苏州的书柜,可以看看。城隍庙原先是是孙策赠周瑜的宅子(策又给瑜鼓吹,为治馆舍,赠赐莫与为比),里面有一棵周瑜亲手种下的柏树,人称周将军柏,一直保存到近代。北寺塔,也就是报恩寺,是孙权建的;盘门景区里的瑞光塔,最早也是孙权建的(还有南京的建初寺,后头说,包工头权哥有钱极了)。北寺塔现在无需买票但是不能上塔;盘门景区内的瑞光塔可以买票上去参观。苏州博物馆和拙政园等连在一起,比较小,两小时就可以逛完。博物馆里有策哥和坚爸的魂瓶。苏州博物馆内的纪念品可以买买买,拙政园的就不要买了。

寒山寺和枫桥夜泊不太推荐去,要去的话寒山寺足矣,盘门景区也较小,门口有块牌楼,上书“赤乌遗踪”(塔是赤乌十年建的)。人民桥可以走走。虎丘景点很值得去,环境很好,挺大的,孙武子祠里还有一块孙权的介绍牌。留园和太湖没去,据说留园很不错。

 

苏州→镇江 3.19 动车

沉迷孙权,差点过站。上车后就开始复习易中天老师讲孙权,直到有人过来问我座位,我惊恐地问别人:这是哪站。对方以一种看智障的眼神对我说:镇江。

7天连锁酒店(镇江火车站店),注意,这个是绕的!因为镇江火车站装修,南北广场不通,住在这家需要沿九华山路绕行两公里,没有车,非常不方便,直到今年9月30日才能装修完毕。赤壁之战后孙权把政治中心从吴(苏州)移到了京(镇江),也就是辛弃疾写下那两首著名的词的地方。

镇江博物馆不大,周一闭馆注意时间,旁边是西津渡,里面有很多小吃,推荐桃花酒和锅盖面。西津渡里有一些以前的古迹。本来想去铁瓮城,咨询了博物馆小姐姐,说是铁瓮城不开放,导航让我去了个古城公园,依法治国主题,大约要出了园子能看到一块石碑,上面写了孙权建铁瓮城。

镇江有三山,金山焦山北固山,其中焦山没有去,金山公园很大,免费开放。北固山不错,北固楼可以上去,山底下有鲁肃和太史慈的墓。

 

镇江→南京 3.21 动车

血的教训:不要和陌生人说话;不要理会装逼犯。

南京可以去的地方很多,交通也很便利,攻略也很多,因此不多说,建议多留几天。价格因素我住在了布丁酒店(南京火车站北广场店),隔音很差

我去的地方有鸡鸣寺,玄武湖,南京博物院,明孝陵,中山陵,大报恩寺,夫子庙,石头城,六朝博物馆。

明孝陵里的孙权纪念馆主要介绍了建安五年到黄龙元年的事迹,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文物,但对权吹还是很友好的。3D电影不要看。纪念馆主任是个奇怪的人,大家最好不要去招惹她,我只是去问了一句电影的事就被教育半小时。明孝陵里有导游车,在纪念馆前拍照时看到了好几辆路过的导游车,都说“这个孙权纪念馆里什么都没有,没必要进去看”,还是有点难过。梅花山很漂亮,去了两次,当然不只是为了看美景,走的时候还站在孙权墓旁边好久好久,此去一别,不知道又要何时才能见面了。

夫子庙很不错,吃的很多,晚上去最好,看秦淮河夜景,乌衣巷里的王导谢安纪念馆晚上也开放,也有一些牌匾、博物馆之类,往外头走还有古桃叶渡。

六朝博物馆很值得去,因为收费所以人比南京博物院少很多,里面装修特别好,更像个艺术馆,旁边就是总统府,不过如果要去总统府还是早点去,下午四点总统府就关门了。

大报恩寺也要早点去,地宫的那个电梯下午四点后不再运营,上顶层只能走楼梯,而且里面也比较大,大报恩寺旁边的建初寺只是个普通的寺庙。

石头城那里是几个公园连在一起的,从清凉门进国防公园,在国防公园内沿着山边的道向上走能走上山顶,上了山顶可以在山里头绕下去。山顶标注着“东吴第一要塞”,还有一些明清的遗迹。下去了之后在镜子湖旁边能看到石头城的那个城墙标志。

经推荐,吃的在新街口南京大排档,南京博物院底下也有饭店,装修更像是食堂。

出发根据自身需要,我最后比较亏,打车160块去了机场,好在机票便宜些,而且快,不过还是高铁更实惠。

 

  • 推荐APP:12306、同程旅游

 

想说的话太多了,又不知道从何说起,我慢慢地写出来吧。出发的初衷是完成四年前的愿望,来一趟孙吴(权逊)之旅,并且还想看看策哥……谁知道现在已经是孙权真正的粉丝了!造化弄人!

最后,借用《吴大帝孙权雕像赋》的几句:

仲谋今若归来,必定把盏兴叹。长消竭兮英雄霸业,正辉煌兮百姓家国。


* * *

《春生三月》是四年前就起好的一个题目,这次找到机会,自己定了路线,走了一整个三月,完成了当年想要沿江走孙吴的愿望,虽然还有很多地方没去。本来想写游记的,转念一想,不如写权逊(滑稽)。游记可能没有,权逊是一定有的,以这次各种经历为依托瞎几把写,就叫这个题目。


八年春二月,丞相陆逊卒。乍暖还寒,三月始见春生。

评论(1)
热度(5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